English

领导干部要坚持辩证思维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李平 我有话说

能否坚持辩证思维,是领导干部能否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的重要条件之一。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、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今天,各种新情况、新问题不断出现。在这种情况下,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坚持科学的辩证思维,反对形而上学,以提高领导水平。

要坚持全面性,力戒片面性

任何事物都包含着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。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分析任何事物,都不能只看一面,而要坚持两分法,坚持全面性。片面性思维的共同特点,就是把矛盾双方对立起来,割裂开来,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,并把这一个方面绝对化。正如恩格斯在批判形而上学时所指出的:“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除此以外,都是鬼话。”这正是形而上学思维的一个特点。坚持全面性,就必须学会在对立统一中考虑问题,简单化、绝对化是不可取的。当然,全面性并不是不分主次,不要重点。它要求把握矛盾双方的同时,又要把握主要的方面,以把握事物的性质,确定工作的重点,即要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。不仅如此,不同的事物、不同发展阶段、在不同的地方,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同的,因而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同的,要因事、因时、因地制宜。

要坚持系统性,力戒孤立性

系统思想是辩证思维方式在当代的最新发展。要避免形而上学,必须坚持系统性思想。所谓系统,是指由若干相互联系、相互作用的要素按一定方式组成的统一整体。它的主要特征表现为整体性、结构性、层次性和开放性。这也是处理和解决系统问题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。系统的整体性,是指系统的各要素相互联系、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性质和功能。系统的整体性特征告诉我们:整体与要素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。整体离不开要素,但要素只有在整体中才成其为要素。从其性能、地位和作用看,整体起着主导、统帅的作用。因此,我们观察和处理问题时,必须着眼于事物的整体,把整体的功能和效益作为我们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。系统的结构,是系统中诸要素相互联系、相互作用的方式。系统的结构性特征表明;合理的结构促进系统功能的优化,不合理的结构则造成系统功能的内耗。要优化系统的功能,基本途径就是使结构合理。形而上学的思维则把某一要素孤立起来,看不到它与其他要素的关联,追求个别要素功能的优化,结果导致系统整体功能下降。系统都具有层次性,都是由若干不同层次的子系统组成的复合体。系统的层次性告诉我们,应给自己的工作正确定位,并注意处理好对上、对下、对同级的关系。系统的开放性,是指系统与外界环境之间不断进行着物质、能量和信息的交换、传递。系统是在与外界环境的这种相互联系、相互作用中而不断发展演化的。它表明,与外界的联系,是系统维持自身和发展的必要条件。

要坚持发展和创新,力戒僵化和保守

事物处在不断运动变化中,人们的认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。一切都是过程,任何停滞的观点、僵化不变的认识和思维方式,固定不变的工作思路都是与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背道而驰的。在实际工作中,有些领导干部往往思想认识落后于形势的发展,对一些新思想、新事物不理解,看不惯,工作中习惯于沿用过去的经验和工作思路,而当旧办法行不通时又一筹莫展、束手无策。有的则从本本、从领导人的讲话、从上级文件出发,机械地照搬照转。之所以如此,除了有求稳心理之外,从思想方法角度看,是缺乏辩证法的发展观,缺乏过程的思想,是把认识、把真理绝对化的表现。因此,要破除这种僵化和保守的思想,就必须牢固树立发展的观点,树立事物是过程的思想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实践就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。从破除社会主义一种模式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,从过去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和实行,从姓“资”姓“社”困惑的解除,到所有制观念的革新,以及具体政策上的全方位改革,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,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、创新的过程,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。同样,一个地区、一个单位、一个部门的工作也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,勇于实践不断创新。辩证法在本质上是革命的批判的,固守一套一成不变的工作思路、工作方式,是没有出路的。

要坚持具体性观点,力戒抽象地看问题

事物都是具体的。这种具体性表现在:任何事物都有许多本质的规定,是多样性的统一。人们对事物的认识,往往是从感性具体开始,形成对事物的表面的认识,在此基础上,进行思维的抽象,即通过把事物整体分解成各个部分,抽取出各个必然的本质的因素。对具体事物的某一本质方面的认识,是一个思维的抽象。它似乎远离了客观对象,但只要是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得出的正确的抽象,就更深刻、更正确地抓住了事物的本质。但这种认识,还只是对事物某一方面本质的认识,还只是一个抽象的规定。要真正达到对具体事物的全面的具体的认识,还必须运用综合的方法把事物各方面的本质的认识联系起来,形成统一的事物整体的认识。所谓抽象地看问题,就是把认识停留于事物一个方面的本质理解上,从而不能全面具体把握事物的观点。这种观点的要害,在于不懂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